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政風處

利益衝突迴避法資訊專區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5分鐘,懂利衝—申請補助真輕鬆」動畫短片 (監察院製作)
  • 發佈日期:2023-04-2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政風處
  • 類  別:利益衝突迴避法資訊專區
  • 詳細內容:
  • 一、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下稱利衝法)為避免不當利益輸送,明文限制公職人員之關係人不得與公職人員服務之機關或受其監督之機關為補助行為,惟如係機關以「公開公平方式辦理之補助」,則例外允許關係人申請,此時關係人須於申請文件一併檢附身分關係揭露表,方合於利衝法規定。鑒於關係人範圍甚廣,涵蓋由公職人員本人、配偶、二親等以內親屬或共同生活家屬擔任重要職務之民間團體(諸如學會、基金會、社區發展協會、農漁會、公司行號、宮廟......等),仍有不少民間團體迄今不知其為利衝法所定之關係人,亦不知補助限制規定,以致因申請補助未符合利衝法規定而受裁罰。

    二、爰此,監察院特製作「五分鐘,懂利衝--申請補助真輕鬆」動畫短片,以民意代表之關係人為例,透過淺顯易懂方式讓關係人認識利衝法,內容分為三大單元:「第1關:我是不是關係人?」「第2關:補助資訊是公開的嗎?」「第3關:身分關係揭露表填了沒?」透過3關自我檢驗,讓關係人安心向機關申請補助,減少違反利衝法情事發生。

    三、動畫短片點閱路徑如下,或於 YouTube 搜尋「五分鐘,懂利衝」。


  相關連結:
  「5分鐘,懂利衝—申請補助真輕鬆」動畫短片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77 人 更新日期:2023-04-21
收合